师生共话“四个自信”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540

为了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升学生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自豪感,5月22日下午1点,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在2112为教室15级食科学生做题为“四个自信——一个时代性的话题”的讲座,讲座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从历史的变化、现实的成就、国际的比较进行阐述,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座由食品学院团委书记张亚琼主持。

陈慧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开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和当前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三个角度阐述中国到了一个需要自信、能够自信的时代,进而引出了如何学习理解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话题。

随后,四组同学分别围绕“四个自信”的内涵、由来、时代意义和坚定“四个自信”的举措进行了阐述。15食科1班的张作乾同学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国近代史,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遵循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执政党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规律,在分析道路自信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基础上,要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拓展发展布局和落实发展战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权益;拓宽国际化视野,提升道路自信和道路自觉。张菊同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内涵,指出理论自信来源于其科学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对坚持和增强理论自信的意义和举措进行了论述,并以《飞跃》(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特别策划)微视频做了总结。15食科2班的张明晨同学从制度自信的来源和意义着手,对制度自信的根本进行了剖析,赵玥同学则从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强调文化自信作为切入点进行了分析,最后以怎样做到文化自信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悟,指出文化自信来源于民主优秀的而文化,正确对待自身文化、外来文化,中外结合、保持本心,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有着坚定信念,从发展时间中把握文化发展前景。并结合品读海大文化 传承校训精神,同时结合专业谈了饮食文化的传播。

四组同学的发言或娓娓道来或铿锵有力,富有逻辑的论述、结合实际的思辨以及精美的PPT 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自由发言交流环节中,翁忠铭同学也谈了自身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学会用历史的、比较的方法来分析问题、认识自己、思考未来。通过你谈、我谈、大家谈,共叙“四个自信”,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悟。

最后,陈慧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对“四个自信”的内涵和相互关系进行了梳理,并围绕怎样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与同学开展了交流,要求大家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不负使命,用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