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食品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上海)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627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其品质和安全状况不仅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更深刻地影响着食品工业的发展。为推动传统食品现代化、加快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构建食品产业人员和学者间的国际交流平台,以维护人类健康、改善食品安全现状为主旨的2018年第三届国际食品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上海)(ISFH)于2018年5月24日在上海海洋大学开幕。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食品学会承办,中国水产学会渔业制冷专业委员会、德·中分子医学与分子药学学会、上海微生物学会、美国华美食品学会等支持本次大会的召开。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渤海大学副校长,美国佐治亚大学兼职教授励建荣,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主编 Fereidoon Shahidi教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美国乔治亚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洪延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夏洛蒂医学院樊华教授,美国农业部西部研究中心研究所主任吴启华教授,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教授吴献礼,英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Pradeep K. Malakar教授,美国生物社会学和医学研究所博士、AIBMR公司CEO Alexander G. Schauss,爱尔兰农业部TEAGASC食品研究中心教授缪松,爱尔兰科克大学教授R. Paul Ross,印度泰米尔纳德农业大学教授Jeya shakilaRobinson,阿联酋大学教授Walid Alali,东京海洋大学教授Noboru Sakai等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演讲。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潘迎捷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开幕式由食品学院院长谢晶主持。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致欢迎词

  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潘迎捷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大会特邀嘉宾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主题演讲。朱蓓薇院士以我国海洋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作了报告。她表示,海洋是人类食物资源的宝库,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地球上生物物种的80%都存在于海洋中。开发海洋资源,是我们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举措。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捕捞量大于养殖量的大国,但由于加工水平比较落后,加工能力只占到35%左右,相比发达国家70%的开发利用率,确实太少。因此,在副产物中,提取高植化的海洋药物、海洋食品、以及生物材料和生物制品,做饲料等副产品是积极有效的途径,既能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又产生环境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作主题报告

陈坚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生物技术是食品加工过程中控制食品安全的重要途径,报告结合科研实际,通过解析真实食品加工体系多元危害物形成定量模型与风险预警体系,揭示食品组分、加工方式与糠醛、杂环胺、有害氨(胺)类等多元危害物的互作与动态调控规律,建立危害物阻断与消除策略等提升食品安全性的控制技术体系,形成大量食品加工新工艺和操作规程,将有力推进食品安全保障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的转变,为提升我国加工食品安全水平和中国人群健康水平提供关键理论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作主题报告

与会的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中心,与在座的嘉宾、师生分享了食品科学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报告涵盖食品研发与加工、食品品质与安全、食品包装与物流、食品原料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以及食品法规与设备等相关领域。

在接下来两天的论坛中,除了特邀嘉宾的主题演讲,大会还将分为3个分会场,分别围绕食品加工新技术、新工艺,中华传统和民族食品现代化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变化及品质调控机制;物理加工、化学处理、生物转化在食品加工、储运中全产业链品质质量与安全控制;食品包装材料的开发与研制,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工艺;谷物、豆类、畜禽、水产和果蔬等食品原材料的安全与控制,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的制造、安全与控制;功能性食品的开发,食品营养相关的亚健康以及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的应用;食品标准和法律法规,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装备创制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本届学术研讨会,共汇聚了来自9个国家的200余名代表参会,共计有包括上海市食品学会青年论坛在内的30余个口头报告,50余篇墙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