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报道之四:博学广智,求实创新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356

——记刘克海副教授

刘克海老师,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生物制药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上海市重点学科及上海市I类高原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建设成员、上海市教委“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成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海洋药物与功能食品”团队成员、上海市药学会会员、世界中联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2014年入选上海海洋大学“海燕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InternationalJournal of Pharmaceutics等SCI杂志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1)核酸等生物大分子药物靶向给药系统;(2)基于多糖的功能性食品。

 

幽默风趣,学识渊博

刘老师,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每次在和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能以幽默的方式获取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而学生们也喜欢和刘老师交流,将自己的心声吐露给老师。刘老师在学生面前像一位朋友,一位知心的好朋友,虽然刘老师见多识广,但是没有一点架子,有些事情亲力亲为,争取把学生的每个问题和疑惑一一解决。刘老师真正地做到了积极了解学生和关爱学生。据他的学生讲道,跟刘老师聊天很舒服,完全感觉不到有代沟,而且老师见识颇多,每次和老师聊天都能够收获良多。刘老师以幽默的方式,充实的内容教育着身边的学生,完全体现了一位优秀的导师的风范。

除了幽默风趣外,刘老师的学识还非常渊博。每次学生和他聊天的直观感受就是刘老师还有什么不知道的吗,这不就是一个移动的“知识库”吗?刘老师除了日常的指导学生实验和教学任务外,还时刻的关注着本专业的最新研究动向的最新成果。然后将这些融汇贯通,成为自己学识中的一部分,最后用自己的方式和想法去传授给学生。除了在本专业有造诣之外,他还能解答学生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困惑。刘老师还非常尊重学生的想法,时不时的将一些问题拿到组会上讨论,听取每一位同学的意见,及时指出他们的错误,从而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少走许多弯路。这样学识渊博的刘老师让整个课题组都有了“生机”。

认真严谨,学术创新

虽然刘老师平时和学生们谈笑风生,但在学术上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只要学生的实验有一点问题,他都要指出并和学生们探讨对策。刘老师在日常实验过程中经常会让同学把每个实验现象记录下来,在空闲的时候与同学讨论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同学们的困扰。在科研指导上,刘老师更是亲力亲为,从给学生们定课题到手把手教实验,更是体现刘老师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也慢慢完成蜕变,从刚开始的刘老师手把手教做实验到后来的独立地完成实验,从一开始借助翻译软件翻译英文文献到后来的流利的阅读外文文献,从一开始的同学有事情便找老师到后来的独立解决问题等等的转变。可以说是刘老师平时的细心关爱和对科研的认真严谨使得学生们有了很大的成长。

刘老师不仅在学术上表现出一丝不苟的精神,而且还展露出了极强的创新性思维。在和刘老师的学生聊天的过程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刘老师的才思敏捷,发散思维。确实,在当今时代的中国,创新性是科研的首要目标,创新推动了科学,乃至整个国家的进步。刘老师在医学和功能性食品方面都有所涉及,所掌握的知识面甚广,研究的思路非常清晰,发散性思维很强,一个小点可以提出很多不同的观点。另外,刘老师带过得每一个研究生都发表了SCI文章,我想这和刘老师的创新思维以及悉心指导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这也取决于同学们自己刻苦努力钻研的精神。

正是刘老师在科研和学术上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源源不断的创新性,使得实验室每年都能取得许多创新性成果。

身体力行,关爱学生

刘老师在给每个学生定课题的时候,并不会只是因为在脑海里闪现了一个点子而已,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多年的科研经验,甚至自己会亲自动手去尝试,发现是可行性较好之后才会让学生放手大胆的去做。刘老师的这种亲力亲为的品质,不仅让学生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他的这种求真求实的做法深深的影响了自己的学生。刘老师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是言必行,行必果,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积极向上、言出必行的态度,提升了整个实验室的风气,进而结出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科研果实。

刘老师不仅在科研上保持严谨的作风,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科研进展,而且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刘老师会询问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对于一些家境不是很好的学生会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一些同学由于实验进展而一筹莫展时,他会很细心的观察出来并询问具体情况,然后会鼓励学生并帮忙想一些对策和提一些建议等。在生活方面,刘老师会时不时的询问学生的作息情况以及伙食情况,并一再强调,身体是科研的本钱,在做科研的同时也要关注身体情况,并建议学生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做一些体育运动,既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还能起到减压的效果。

《诗经》有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位好老师就是以他自己锐意进取的治学理念和宽广的胸怀深深的感染着他的学生,就是以严谨的学术风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的学生,刘克海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好导师。

(撰稿:许海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