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七届食品科技文化节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302

         5月9日下午1时,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七届食品科技文化节在校园内拉开序幕,校学工部部长罗汝坤、教务处处长江敏、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食品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食品学院及其他各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系列活动。

未命名.png

        本次食品科技文化节的展示活动,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注重实效”的大学生创新项目管理原则,以班级创新展台、企业新品推广路演的方式展示交流创新项目,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企业文化、产品了解的训练平台。活动现场共有15个本科生班级、2个研究生班级参与了创新项目的路演展示,其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创新爱好者以及专家评委的注意。其中《基于功能化纸基微流控芯片技术及手机App快速可视化评价水果品质》项目为基于纸基微流控芯片技术对水果中葡萄糖、果糖和维生素C等重要技术指标快速检测技术的开发研究,构建了联用比色分析技术的快速检测系统,应用手机App测量显色反应的平均灰度值和水果品质的相关性,使水果内部品质的检测实现数值化和可视化的品质分析。《熟食外卖箱的优化设计》立足于当代火热的外卖行业,而该项目通过在外卖箱内部加入以过饱和醋酸钠溶液为填充材料的加热板,利用醋酸钠受压易发生相变的特征,同时利用热风循环原理,使箱体内部的温度场更为均匀,也使加热板的热效率更高,更为节能。《水产胶原蛋白肽在合生元健康饮料中的应用》项目首次将水产胶原蛋白肽、功能性低聚糖和益生菌结合在一起制备合生元健康饮料。《秸秆纤维素可降解包装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项目中所制作的包装膜也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initpintu_副本.png

        除了路演展示,本届食品节活动区域还包括:科普互动区、企业新品推广区以及曼可顿创意面包赛事区。在科普互动区,食品安全知识问答大转盘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让大家通过游戏了解了食品安全法小常识、十万个为什么之食品添加剂、进口食品转基因食品安全知识、法规之食品标识管理等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在同一时间举行的曼可顿食创意面包设计大赛,则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面包创意制作策划,同学们通过创新尝试加上科学的感官评定制作出了一批富有新意的创新产品。

        本次食品科技文化节以“食百味品科技,安民生全学问”为主题,在贴近专业知识、贴近学生兴趣,贴近创新科技、贴近饮食文化、贴近校企互动的系列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渠道。通过系列活动使创新项目在师生间、高低年级同学间进行交流促进传承,同时搭建了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更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创新氛围,为创新兴趣的萌发埋下希望的种子。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科技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食品学子传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精髓的同时,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为我校精神文明、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为我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做出不懈的努力


(撰稿:张亚琼 张水晶  摄影: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