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报道之三:严慈相济育英才,春风桃李筑师魂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252

——记陶宁萍教授

陶宁萍老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工学博士,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基础营养分会委员,食品营养与品质评价研究室负责人,《Food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Analytical Methods》、《现代食品科技》、《农业工程学报》、《食品质量与安全学报》、《上海海洋大学学报》等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食品营养与品质评价、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健康食品研发。迄今为止,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获得专利授予权3项,主编和参编论著4部。

潜心治学,硕果累累

陶老师在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任教以来,一直从事食品营养与食品化学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中的陶老师一直都是一副严谨求真的科研工作者的状态,实验上精益求精,精细负责。正因为陶老师一丝不苟的态度,力求上游和做到最好,已经成为了这个方向和领域的佼佼者,行业人物,科研成果颇丰。

陶老师建立了院级食品营养与品质评价平台,研究出了合理的养殖、贮藏和加工条件,使水产品的营养与风味品质得到很大提升。陶老师还参与了云南省科委项目“罗非鱼加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和增值开发”,负责罗非鱼加工废弃物生产鱼油部分的研究工作,申请的中国发明专利“一种精制罗非鱼油的方法”,去年项目已经验收结题,评分为92.5分,评审专家认为是去年云南省科委项目验收做的最好的一个项目,也申请了地方的相关科技奖项。不仅如此,陶老师还主持多项横向课题,服务于社会。比如帮助上海荷仙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新产品“荷仙菇系列食品的研发”,去年已获得上海市科委50万的成果转化启动资金,用于设备的投入等,帮助上海中福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系列产品:奇亚籽冷榨油、营养棒、颗粒饮料、玛咖酒、辣木酒等。陶老师切实做到了将科研成果转化到了实际生产中,带动了食品行业的又一进步。

孜孜以求,诲人不倦

陶老师担任本科生食品化学、食品化学实验、食品营养学、食品加工学和研究生的高级食品化学、高级食品营养与卫生多门课程的教学。平日里的老师科研、教学、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即使这样,陶老师仍以身作则,始终坚持治学原则,注重学术质的提升。据陶老师的学生说道,在与中福集团做横向课题时,即使时间紧任务重,也始终要求学生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实验方法的严谨性,并要求每天汇报实验结果,第一时间掌握实验进度;对于实验报告和实验论文的撰写,陶老师更是精益求精,尤其是英语论文中的专用名词的写法与用法,经常下班了还可以看到陶老师在办公室加班给学生改论文,并且把每一处需要改的地方一一标注,第二天及时给学生讲解,不仅效率高,并且体现了很强的学术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陶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对于科研工作完全的一丝不苟。从研一到研三,陶老师共有十几名研究生,但并不会因为学生较多就放松或者顾及不到。陶老师定期组织组会,并不仅仅是例行公事的汇报点评,她会非常仔细地聆听每一位汇报者的演讲内容,指出哪怕是非常不起眼的错误,让同学也逐渐养成做事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好习惯。在科研方面,陶老师始终秉持极度认真的态度,课题中大大小小的问题,老师都会细细询问,定期找每位同学谈话,了解课题中的难题,帮助学生整理研究思路,修改实验方案,更会多方联系,帮助同学解决仪器设备借用问题,为实验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陶老师对待实验结果一直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验中的每一部分数据,老师都会要求学生仔细推敲,若有疑问,则进行分析,直到得出确切的结果。

关爱桃李,如沐春风

陶老师对待学生的科研实验方面要求严格,态度严厉。而正是因为陶老师的严厉教导,养成了学生认真求实的科研态度,老师的这种严厉原来是一种更大的慈爱,是对学生的一种大爱,为的是学生有更好的未来。

虽然在学习科研上陶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但是平日里却为人真心热诚,注重学生的综合性成长,一方面毫无保留的传授知识,当一名良师,另一方面从思想上帮助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做学生的益友,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各方面都比较关注,经常让学生特别感动和暖心。有一个学生回忆道,刚研一的时候陶老师经常来实验室问他们是否习惯,也经常督促他们要养成学习桌、试验台整理的好习惯。有一个学生因为在宿舍洗衣服不小心划伤而缝针,陶老师听说后,第一时间赶了过来了解情况并提醒注意伤口感染和吃的禁忌,还嘱咐多注意休息,对于学生平时碰到的问题,老师听说了都会第一时间主动询问并尽力帮助解决。

实验之余,陶老师还会自掏腰包请学生吃水果,犒劳大家。紧张工作之余,会和学生们说说笑笑,轻松愉快的交流。即使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也与老师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十分融洽。

陶老师以身作则,在指导学生科研的同时,还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日复一日、勤勤恳恳、不厌其烦的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问题,陶老师是学生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