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生代表主体作用,提升学生代表履职能力——食品学院学生代表认真筹备提案工作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61

学代会制度是广大学生参与学校、学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形式,是学生责任意识熏陶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也是学生自治能力锻炼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和健康心理素质的塑造平台。为切实提高学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410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团委书记张亚琼和辅导员代表与各提案的牵头负责人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围绕如何选题、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提案等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

  

陈慧在讲话中要求学代会代表提高认识,撰写提案一定要从履行学代会代表职责出发;提案的提出不单是提案者的个人行为,更是学代会组织的行为,体现参政议政的能力。提案撰写要准备充分,一份高质量的提案,从选题至调研均需要认真酝酿,切实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学生进行沟通,选题尽可能选择广大学生所关心、所重视、有意见或反映强烈,而学校学院还未注意到的问题或是学校学院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切记提案应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建议题目宜小,议题的提出应以小见大,问题具有针对性,能够提出具体有效的可行性建议,标题要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时应积极与相关负责部门取得良好沟通,确保提案的用语准确性、良好沟通性以及负责部门明确性,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率,更加便利于问题的解决。提案成型前还应多方面征求意见,避免提案的片面性。对问题的剖析以及解决的建议希望从不同角度多方面分析,给相关人员以一定的启迪。陈老师要求大家加强学习、多参考优秀的示范提案,在学习中提升,能够切实落实学生诉求。

接着,陈老师选取其他高校的一些优秀提案作为范例向学代会代表进行了具体讲解,并对我院学生的每一份议题进行了分析,给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各提案负责人对提案的核心内容的梳理、标题的提炼、格式的规范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进一步明确了后续的调研、文稿撰写等工作。

通过这次座谈交流,各位代表对学代会代表的身份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相信通过实践的锻炼,将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工作。

撰稿人:俞治翀 摄影:张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