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食外卖创行全城”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60

——以醋酸钠为填充材料的强制对流型加热式分层熟食外卖箱的市场调研

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外卖行业,可以说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新兴产业,但外卖相关的诸多问题也随之应运而生,如食品安全问题,外卖配送问题等等,因此我们项目组利用暑期时间,就外卖箱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同时结合专业知识对外卖箱进行了创新性设计以此来迎合市场需求。

在实践初期,我和项目组成员共同通过查阅互联网,文献资料等设计了一份针对消费者的问卷调查。我还记得我们在一起字字斟酌问卷的用词,激烈讨论问题的设置,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扩大调查人群。虽然问卷只有31个问题,但内容却涵盖了订购外卖的频次,种类,以及对于目前外卖的建议等等。同时,我负责上海地区的线下问卷发放工作,在市中心人流量大的地方一个个人的询问;在办公大楼下等候着中午外出就餐的白领,请求他们帮忙完成一份份问卷;在菜市场中一条条询问那些买菜的家庭主妇,通过这样一次次的询问,一遍遍的讲解,我们才有了大范围的调研群体。从一开始的稍有腼腆,到之后的自如应对,我想汗水的倾注,终将变为成长的养料。

整理了近600份线上问卷和879份有效线下问卷之后,我通过逐一分析各条问题所反映的问题,了解了消费者们对于外卖的需求,和一些建议,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实践下去探索外卖行业问题的必要性。经过分析,我们们通过分析问卷中的选项比例,我们发现大家外卖的类别主要集中在了快餐,面汤,炒饭,焗饭,烧烤,热饮等。菜品本身形式多样,不少需要和汤水一起配送,给配送带来了巨大的麻烦。我们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带着这些问题前往和商家进行面对面交谈,为让之后的外卖箱设计指明了方面。……

项目具体介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