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19

11月30日晚上6点,食品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在A209举行,班会主题为“诚信立学”。2017级党员和学生干部参加,实习辅导员盛红主持。   

会议伊始,盛红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强调诚信立学是做学术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优良班风、院风和校风的本质所在,而优良学风建设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同学的共同努力。

随后,盛红通过韩春雨、小保方晴子以及“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等学术失范案例的介绍,引发同学热情讨论:有的同学从学术造假害人害己出发,坚决抵制学术失范行为;有的同学从学术失范成本出发,认为学术失范行为得不偿失,远比不上自己做实验靠谱;还有的同学从社会大环境出发,认为部分学术失范行为是是形势所逼,很多时候身不由己……

针对部分同学不甚了解学术失范行为的性质以及学术不端的表现形式,盛红以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学生管理服务手册》为文本,从什么是剽窃、如何正确地使用别人的成果、如何规范署名、如何规范的投稿以及如何规范论文图表等方面,向在座同学详细介绍。并向同学们普及7种学术不端的行为以及学术不端所必须承担的后果。最后,与会同学纷纷在学术诚信承诺书上签字。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诚信立学”的认识,大家表示在以后的科研学术道路上,一定踏踏实实、求真务实,对自己、对导师、对学院、对学校负责,肩负起共建优良学风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