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书写奋斗的诗篇(高熠辉)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2-03浏览次数:341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六十五:以梦为马,书写奋斗的诗篇

 发布日期:2017-12-03 责任编辑:刘伟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5  次设置


编者按:国家的进步,刻印着优秀大学生的足迹;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他们的符号,青春因为奋斗而美丽。一代代海大青年传承“勤朴忠实”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值建校105周年之际,学校开展奖学金颁奖系列活动,“助学、筑梦、铸人”,践行十九大精神。今起,结合奖学金颁奖系列活动推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讲述一系列优秀学生的成长、成才故事,树榜样、领风尚,展现我校优秀学生的风采。

    高熠辉,女,食品学院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学生,元鼎学院2015级学员,共青团上海市委“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成员。自从入校,便树立明确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干部”等荣誉称号;担任各类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并获奖;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曾任大学生道德实践团团长。2017年,成功推免到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目标明确,投身科技创新

    高熠辉始终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拥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为了能够提高自己的实验操作技能,她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两项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两项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创新项目,不断丰富自己的科创经历。理科的实验不算有趣,但她总能发现枯燥实验中的乐趣,不断与导师探讨实验问题,做实验经常站上整天,甚至做到深夜。2016年11月,高熠辉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在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承办的第三届“杜邦”营养与健康两岸学生竞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也是她不懈的努力的回报。有明确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前进。科创也是这样,高熠辉认为科创让她的大学生活更为丰富,经历了困难中的互相帮助,犯错后的不断改正,她在这三年多时光中不断成长,也学会了团队的团结合作、互帮互助。

    作为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高熠辉感到既幸运又自豪,学校和老师们都能全心全意为同学们着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个同学成才,提供更好的机会完成他们的梦想。采访中她特别感谢康永锋老师对她实验的指导,更感谢学校为学生提供的科创机会和实验条件。


勤于思考,做好学生骨干

    高熠辉在2015—2016学年曾任大学生道德实践团的团长,在工作上她认真负责,不断思考,养成良好的习惯并有很多心得。她认为对于学生骨干而言,首先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学生工作与自身学习能够共同发展,合理协调时间最为关键,因此要做好坚持做好计划。在高熠辉的成长中,她培养起了按阶段定目标,绝不拖延的习惯,也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按质完成计划。她说,这些是她作为学生骨干最大的收获。

    她负责组织了三期食品学院中级党校,为参加中级党校的同学提供培训和实践机会。依托社团工作,她参加了2016年度上海海洋大学青年工作研究项目,研究社团建设在中级党校中的作用,开展调查与活动,将自己的实践工作转化成研究成果,并发表在《教育教学论坛》上。文中,她阐述道:“社团的多样化和多层次化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使自己的个性得到释放;中级党校的理论学习为社团活动提供了理论指导,敦促大学生树立服务奉献、舍己为人的意识。将社团建设与中级党校结合,使课程和实践结合,帮助同学们将理论学习的成果直接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勇于实践,在各种锻炼中提升自我

    她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和提升自我。利用假期,她在家乡参加了志愿者组织,经常去敬老院和社区志愿服务,实现自我价值。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她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重走长征路”,与同学们一起到陕西吴起进行实践考察,体会红军长征的意义,在路途中体会当年的艰辛,在团队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获得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2016年,高熠辉报名参加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举办的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经过筛选和面试,成功入选。通过青年英才培养项目的学习,她收获良多。课程学习不断提高了她的见识和理论素养;与大咖交流让她的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与其他高校优秀学子的交流,使她碰撞出许多新思路和新想法。同时,她也入选学校元鼎学院,与各专业的优秀同学学习领导力和创业知识,全面提升自己,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和创业实践奖。

    “人生,就是不断奋斗的过程。”她深知大学期间应该奋发努力,全面发展,给了自己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面对未知的未来,她更知道路还很长,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执着。


高熠辉获奖情况:

1.2015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15年11月-王素君奖学金

3.2016年04月-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4.2016年04月-元鼎学院优秀学员

5.2016年05月-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干部

6.2016年09月-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7.2016年09月-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8.2016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9.2016年11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第三届“杜邦”营养与健康两岸竞赛二等奖

10.2016年11月-“知行杯”大学生实践项目三等奖

11.2017年03月-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12.2017年03月-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13.2017年05月-第九届廷亚优秀学生奖学金

14.2017年06月-校级海洋文化创意大赛三等奖

15.2017年08月-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科创及社会实践:

1.2014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婴幼儿口腔速溶补充膜剂);

2.2016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食品安全检测与检测仪器开发:科技型创业公司);

3.2016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网络环境下我国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整合营销策略研究);

4.2016年度校级创新项目(果味小球藻口服营养液);

5.2016年度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研究生论坛并发表讲话

6.2015-2016学年参加由团中央、团市委组织的第七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7.2015-2016学年任校大学生道德实践团团长

8.2015-2017学年学校2015级元鼎学院成员

9.2016年度上海海洋大学青年工作研究——社团建设在中级党校中的作用并发表论文“社团建设在中级党校中的作用研究”

10.2016年“知行杯”大学生实践项目三等奖

11.2017年至今第三届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代表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