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11-25浏览次数:196

        11月21日下午,食品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在行政楼137举行,我校前任校长潘迎捷教授主讲,食品学院副院长宋益善老师主持。食品学院2016级、2017级研究生参与。潘迎捷教授从科学道德的重要性和研究生应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两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表达了对同学的殷切期盼。

        潘迎捷教授从但丁的名言“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以及日本地震后,避难所没有留下一片垃圾的例子,来引出衡量一个人、一个国家的重要准则——道德。在食品行业,中国已经成为食品产业第一的国家,但食品安全是很大的问题。历史上,源头、加工等所带来的安全危机,以及现代康师傅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粉等事件所带来的信任危机,其根源就在于食品人的道德感。一百多位医学专家被查出数据做假的事件,暴露出科学道德已成为社会毒瘤,他希望从现在研究生这代人开始,能以科学道德作为行为准则、规范,将此时刻铭记在心。他提出科学道德另一个表现——学风。哈佛大学凌晨四点钟的图书馆,这种学风非常值得学习!他表示一个学院的活力,就要看它的实验室夜晚是否灯火辉煌。学风是一个学校的名片,一个标志。同时学风建设也是科学道德的基础。他借以此次会议,例举了不同时代的不同背景,为现在的研究生们敲响警钟,期盼同学们能够培养崇高的科学道德,树立优良的学术风气。

        潘迎捷教授详细讲述了当代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所需要培养的五个方面。一是要有责任意识,作为在最好的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同学们更要特意的去提升自己的责任意识。此外还有历史责任,工作责任,生活责任,家庭责任,要铭记历史的使命,勤恳的工作,肩负起对爱人的担当,以及对家人的关爱。二是要明确定位。他希望同学们都能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拼搏。不仅仅为了最后的一个毕业证,要有更高的追求,提升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价值!三是严谨的作风。对于研究生,对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结果的分析,都不能有半点的马虎。要对每一次的研究有明确的记录。四是科学的方法。对于怎么去做研究,每一步都需要精心设计。五是人文素养。他说,在加强科学培训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这不仅对同学们的能力有帮助,也会为同学们人格的树立带来很大的影响。

        在会议的最后,潘迎捷教授表达了对全体研究生们祝福,希望同学们都能在三年的研究生涯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所建树的栋梁之才。

(撰稿:邢德纯;摄影:崔明晓 蔡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