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结题硕果累累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30

        11月14日下午,食品学院召开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本次食品学院迎来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团队共39项项目结题,其中市级项目13项、校级项目26项。项目开展中,孵化的科研成果在各项国家级、省市级创新赛事中斩落头角,参与者们也收获颇丰,在学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年度,共获批专利8项,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1篇,市级、行业协会获奖15项。此外,主持2016年市级项目的胡涂同学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入学资格、王晓琳、周依雯、徐佳佳等7位同学获得同济大学硕博连读、华理、东南等高校推免研究生资格。同学们借助科创项目的平台逐步实现个人的全面成长。本次结题答辩旨在验收各团队的创新计划项目成果。辩会历时4小时,学院包建强、万金庆、熊振海、曲映红老师担任评委。

        各项目负责人阐述项目概要,并对自己承担的项目进行系统、完整、客观的总结。他们以PPT形式详尽得汇报了这一年来的计划执行情况、项目研究过程、经费使用情况、成果与结论等方面,这为项目的延年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部分项目队伍还现场展示了创新成果。

        其中张勤军团队“‘长出来’的生物质可降解缓冲包装材料”的结题答辩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巧妙利用废弃秸秆等农业纤维素材料,借助微生物发酵技术,制作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对于火爆的网购包装材料的环保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该项目团队已经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李若男团队的项目“仿生3D转印· ‘告别粘盖’”答辩中,介绍了他们由荷叶不沾水为创新灵感,从分析荷叶成分到提取不沾水物质,再到将成果应用于酸奶包装的过程。陈柚吉团队“巧克力防融包装”项目针对日常生活中巧克力预热融化的特点,研发创新防溶化包装材料,同时发表SCI一篇。大量的优秀 项目团队成员是低年级同学的学习榜样。在专家提问环节中,各位评委结合专业知识针对项目结题要求、成果预期形式、团队参与情况及其收获作了进一步探讨,并客观公正得评价了各项目。

        在各项目指导老师、项目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一年半的创新项目圆满结束。 “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注重实效”的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开展为有创新意识的同学提供了锻炼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机会。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团队中,贴近专业知识、贴近学生兴趣、贴近创新科技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

(撰稿、摄影:张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