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位、邓高燕在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获得殊荣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645

 我校开展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信息来源:学生处 | 发布日期:2017-10-31 15:49 | 已被查看了 16 次      责任编辑:蔡霞         

   为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启动了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10月26日下午,大赛决赛在行政楼104会议室顺利开展。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杨智勇、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处长朱健、上海剑桥学院学生处处长张宁,学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认真参与。

   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竞赛流程。初赛笔试在2016年比赛题目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分为基础知识(单项选择、不定项选择、改错、简答、论述题)、网文写作、案例分析三大部分,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政治政策、写作能力等方面的考察,全体辅导员参加,以闭卷方式进行。根据成绩排名,确定来自8个学院的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由主题演讲和情景模拟两个项目内容组成,主题演讲为命题演讲,于决赛前一天抽取题目,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情景模拟现场抽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限时8分钟。选手们充分准备,沉稳从容,幽默风趣、应对自如,出色表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比赛场景之一:情景模拟

   经过激烈角逐,经济管理学院王方方获得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苑晓阳、学生工作部(处)史艳敏、食品学院王位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张光辉、信息学院王天舒、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陆烨、食品学院邓高燕、水产与生命学院翟斯凡、信息学院贺刚获得三等奖

   杨智勇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我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对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肯定了本次大赛中辅导员老师们的表现,同时针对比赛中出现的细节性问题进行了指导。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罗汝坤作了总结发言,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是展现辅导员队伍精神风貌、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的有效载体和良好平台,也是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培训方式,旨在推动辅导员系统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知识,希望大家能够以赛促学、以赛引思、以赛致用,切实提升理论学习、思考研究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工作应用能力。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撰稿 摄影: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