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龙舟路(王晓晨)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03

漫漫龙舟路

王晓晨

王晓晨,食品学院2014级生物制药1班学生。2014年加入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在队伍中刻苦训练,成为女队中的骨干队员,多次参加龙舟、皮划艇的重大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在训练之余也不忘努力学习,多次获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先进个人”称号等。

  

时间如白驹过隙,三年时光转瞬即逝,仿佛昨日我还是社团招新大会上懵懂的新成员,然而今天已经要挥手作别了。

入的原因总是很简单,但留下的原因却越来越复杂,以至于一想到要离开,简直要立刻流下眼泪来。

我总是说,女队比男队不易太多太多,我们本来也是又娇又俏的小姑娘啊,何苦每天在太阳底下晒着,河水里泡着,在健身房流大把大把的汗,在龙舟上磨一层一层的茧。

以前最怕划长距离,一个大圈八公里实在太磨人,到了大二、大三成了老队员也还是会怕的,但是要做新队员们的榜样啊,所以带着大家喊一路的号子,成了船上的大嗓门。一个八公里,两个八公里,三年里不知道划了多少个八公里,河道两岸的水鸟,也不知道听了多少遍“水下”“走嘞”。

好累啊,胳膊发酸发胀,腰背也挺不起来了,腿蹬得一阵阵发麻,真想停下来歇一歇,就歇一会儿,“顶住啊!”是谁在喊?鼓手?舵手?还是一起在划桨的划手?为什么喊这一句呢?她们也累了吗,是在为队友也为自己鼓劲吗?我们一起划了这么长的路,同心协力向前走着,他们也同样累了啊,我怎么忍心停下来呢,怎么忍心再给她们增加负重呢?“走嘞!”这一船的姑娘,喊得真精神啊。

测功仪训练几乎能称得上噩梦了,现在想起来,两个腿肚子都忍不住要打摆子。机器呼呼的声音,和着大家的呐喊声,场面十分壮观,但只有坐在上面的人才知道,腿有多酸,胸口多闷,两耳隆隆,简直要立刻倒在地上。有一次,教练定了42000米课程,每500米不超过145的标准,女孩子们几乎都是哭着完成的,结束以后,大家在健身房地上躺了很久,然后相互搀扶着回去。

力量训练和水上训练相比要枯燥很多,但强大的水上实力离不了好的力量基础。原来连水桶也扛得很艰难的小姑娘,在健身房一次又一次的“撸铁”,在镜子前搞笑地比较着各自的肱二头肌。

痛苦的集训回忆更是数不胜数了。寒风凛凛的2月份,大家匆匆告别家人,从春节的温暖热闹中抽离出来,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小小的码头,摩拳擦掌为中华龙舟大赛海南站练兵。冷,实在是太冷了,冰冷的河水,冰冷的风,留给我们冻红的手,皴伤的脸。烈日炎炎的7月份,我们赶到湖南常德,实地备战全运会决赛。偌大的柳叶湖,顶着明晃晃的太阳,被炙烤的喘不过气,只好不断用河水拍去难耐的藿香正气液也难消解的暑气。

这么多说起来都让人却步的事情,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选择留下呢?

不知道队里哪位老学长说的话:“任何团队运动与龙舟相比都是苍白的。”这是龙舟这个运动本身的魅力。一鼓一舵一桨一船人一条心,当你真正坐到船上的时候,你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一个人再出色再优秀,也无法带动整条船,唯有十支桨一同驱使,依着同一个节奏,发力拉水,才能让静默的龙升腾活跃起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我们才能创造奇迹。那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长划训练,八公里的最后一百米了,鼓手倒数,发出了信号,队长一声令下“加水下!”,大家绷住肌肉,加快拉桨速度,船速瞬时加快。停下时我沉默着喘气,心中却对这种无言的默契十分感动,这一条小小的船,让一船原来互不相关的人,紧紧绑在了一起,贡献力量与热情。训练场上,不只我一个人在努力;比赛场上,不只我一个人在战斗。

海大龙舟走到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是一支普通学生军。大家怀着懵懂之心入队,好像还没做好准备就已经要上战场。大学生队伍无法避免的就是周期性人员的更换,所以我们要更快的成长,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磨砺自己。大家都是如此,从前辈的手中接过重逾千钧的桨,打磨三年,再珍重又珍重地交到后辈的手中。所以我们说海大龙舟,生生不息。海南那一站,男队第一次在中华龙舟大赛这个舞台上夺金,500米归来的那个登舟码头,多少人热泪盈眶。我去扶彭天,他推开我,说,我想站一会儿。然后我想起他曾说过的话,“康哥说一直没赢过聊城大学,他们没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要把它完成了。”桨位赛的时候,他说,“最后一百米,你就给我喊‘聊城追上来了’。”这是他的执念,是从老学长那传承下来的执念,在海南,在那个500米,他们终得所愿。我悄悄背过身,擦了擦脸。

而这三年热血龙舟岁月,对我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原来我对体育,最多最多的体会也就只在于中考的体育测试,平时连CCTV5都不会看,所以在竞技体育上是真正的一张白纸。我一共参加过5次中华龙舟大赛,一次更比一次体会到比赛的激烈,于是真切地理解了这句话,“想要体会一毫秒有多少价值,你可以去问一个错失金牌的运动员。”人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最长不过500米,但我们划了多少个8公里,为了先声夺人,我们反复练习起航,一桨三桨八桨;为了做好快慢桨衔接,我们练变速桨;为了在两船相持的时候能够脱颖而出,我们练追逐划;为了适应比赛节奏,我们打了无数场模拟赛,计了无数次时。比赛场上的辉煌,都要靠训练场上扎实的每一桨来换。比赛带给你紧张和兴奋,狂飙的肾上腺素和燃烧的多巴胺,但你将这些都悄悄压下,调整呼吸。静若处子,“各队注意——预备——划!”,动若脱兔。现在的我能在电视机前看一整天的CCTV5,也许是因为这三年的经历让我能够感同身受,让我为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倾倒。

这三年我也成长了太多太多,感谢龙舟队给我的改变,感谢队友的信任支持,感谢教练的悉心教导。2014年夏天初见,2017年夏天谢幕,一直站到最后一班岗。在最后之际,扪心自问,也算是做到了不让教练失望,不让队友失望,不让自己失望。

龙舟,这样一个力与美,传统与竞技体育的结合。遇见它,爱上它,成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