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木一世界 一桨一舟忆年少(陈心安)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62

一花一木一世界,一桨一舟忆年少

陈心安

陈心安,食品学院2016级生物制药1班,是龙舟队的一名右桨。在大学的第一年里,先后获得了一等人民奖学金和“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的称号,可谓品学兼优。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文章《八十年,整整八十年了》获评食品学院“纪念长征80周年征文大赛三等奖。从小与体育结缘,5岁学习游泳,9岁代表上海远赴湖北武昌参加“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建筑模型竞赛获三等奖,参加过花样游泳体校。

东野圭吾在《放学后》这本书里将运动员的一切都表达出来了——“我们这些平凡之人在面对胜负关键之时,总需要找寻某种依靠,但,在比赛中乃是孤独的,无法依靠任何人,那么该依靠什么呢?我想,只有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在全运赛场上,我努力过,也战斗过,不论别人怎么评价,我都为自己感到骄傲!”

毕竟谁曾想到过——我,这样的我也有机会参加全运会了!

前几日我爸来学校接我回家,在路上,他就忍不住地感叹说我运气真好,刚进大学就有这么好的机会,有多少人能参加全运会啊之类的“肺腑之言”。说真的,到现在我还觉得自己活着梦里,除了特别显牙白的肤色与结实的肌肉外,没有其他可以证明那两个半月的备战生活不是一场假象,那段记忆似泡沫般绚丽可又轻触即破。

我怀疑这些认知源于我对自身的低估。

我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女,不用说也知道家里人总是对我照顾有加。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从小锦衣玉食的我虽也经历不少大风小浪,但我知道,我的短板就是难以坚持。

幼儿园学的扬琴到小学就废了,中学学的圆号到高中也不练了,坚持最久的要数游泳吧,从我5岁练起,到如今快有15个年头了,有精力必定会找时间去游泳池解解瘾。

尤记得《匠人精神》的作者,家具职人秋山木工代表秋山利辉曾这样注释“执着坚持”——所谓“执着”,就是对事情“不放弃”;所谓“不放弃”,也是一种“思想的深度”。唯有透过对心性的磨砺,少年才能被熔炼成钢铁。而备战全运会的集训就是一次对精神韧度的挑战。

不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大家总是特别敬佩全勤的人。可能说因为一次两次伤病或者考试或者其他一些原因而缺席训练对于个人来说影响不大,但配船的时候肯定会出现问题。还记得迟老师形象地将我们的位次顺序比作“一个萝卜一个坑”,意思就是每个队员在龙舟上都有自己的专属工作仓,少了一个,船就不平衡了。唯有了解到自身的重要性,你才不会轻视自己的存在。

说来可能挺惭愧,我在参加全运会集训之前的出勤率真的不高。感冒了不去划船,例假了不去划船,开会了不去划船,总而言之就是我不想去就可以不去的无法无天状态。因为彼时的我仅仅将龙舟队看作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想着我这三脚猫还不如的实力也很难成为主力队员,那就干脆对自己不要那么严格,就划划水呗。

基于前期的消极对待,天知道我在全运会报名参赛的那天晚上有多纠结,那时候对于训练的强度其实一点概念也没有,只是觉得暑假肯定不能出去玩了(当初以为决赛在九月初),但是作为大一的新队员能参加比赛又觉得特别激动,于是就把名字报上去了。

而之后的一切悔恨都源于无知,偏偏又是它使我接受挑战,给我带来无限的荣誉与欢笑。

公认的学霸演员波特曼回忆说,当导演问她能否出演《黑天鹅》中追求完美的芭蕾舞者时,她觉得没问题。可开始拍摄后,却发现自己的舞步远远没达到电影要求的水平,这让她不得不付出百倍努力……她坦诚地说,接受这个角色并不是出于勇气,而是出于“无经验”,那类似一种“无知”,让她意识不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挑战。

这也同样是我的内心写照。从我当初毅然选择把握不大的物理作为我的高考加一学科,就可以看出我是一个热爱挑战且勇于挑战的女生。若是从一开始就选择了逃避,我认为波特曼真正明白作为新手,她的潜力有多大——你的无经验是一笔财富,会让你用最本能,最不受局限的方式来思考问题。每当着手新事物时,你要么让这种无经验将你领上他人走过的道路,要么就让它帮你开拓属于自己的道路,就算你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么。

确实,在刚参加集训的一两周里,每天朝五晚九的生活作息,高强度的训练以及在课堂上的无法专注都让我对最初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幸好有教练时不时地给我们洗洗脑子,我又是那种很容易脑子发热的类型,最终也还算是坚强地挺过了迷茫期。

训练的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摸着略有轮廓的肌肉,看着黝黑发亮的脸庞,听着小伙伴们的期许,力量房的杠铃作为我成长的见证者也背负了更多的重量。

从上海海洋大学的河到东方绿舟的河,再到湖南常德的柳叶湖,变的是经度纬度,气候水况,住宿饮食,不变的是枯燥重复,筋疲力尽,日复一日,坚持初心。

还记得教练第一次让我们绕着东方绿舟的航道划两个来回一共8公里的追逐划时,几乎每个人都跳了起来,怨声载道。我也跟着嚎了几声,却也不得不拿起桨和屁垫上船去了。第一次我们女生大龙要追赶的是男生大龙,出发时间相差30秒。本想着8公里的长距离在开始不会放很高的桨频,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我们前排的学姐一看到男生大龙,就像猫看到老鼠般就开启了追逐赛,从赛道1000米左右的位置一直追到赛道末端2000米的位置,因拐弯被迫暂停的追逐依然没有结束,最后我们成功在2500米左右的位置超越了男生大龙。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一开始追赶男生大龙的时候,其实每个人都很兴奋,满脑子都盘旋着“超了他!超了他!”的循环弹幕,但僵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差距几乎没有缩小,伴随着内心巨大失落感的是身体的酸胀不适。由于这次全运会龙舟比赛所用的船不是我们传统龙舟,而是国际龙舟,在船的结构上存在较大差异。而对于我们划手来说,最不适应的就是蹬船借力的方式和左右桨座位之间的距离,这些不利条件在长距离的划进过程中尤为艰巨。明明已经连手都快抬不起来,双腿也踩得直发麻,却还是要跟上桨频,水下发力,争取追上并赶超我们现在的对手。这与胜负无关,只是因为想了,便去做了,如此随心而已。

作为基础薄弱的女生,我们不怕输,只怕到了终点时,还觉得没用上全力。

作为龙舟菜鸟的女生,我们不怕苦,只怕大家对我们失去耐心,不再教导我们关于龙舟或其他的方方面面。

最后,我为我当初留在龙舟队的选择感到庆幸。感谢一路伴我成长的各位,与龙舟同行的日子,我会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