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伴科创,社会实践圆梦想(苑晓)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07浏览次数:206

 青春路上伴科创,社会实践圆梦想

 

    信息来源:团委 | 发布日期:2015-06-16 09:30 |

    苑晓,食品学院11级制药2班,曾任班长、院学生会主席,现已申请到日本东京大学读研究生。与其他同学一样,苑晓顺利的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但与众不同的是,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让它的大学生活更加饱满。

四年来,苑晓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荣誉、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干部等称号,2013年获得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技术创新奖,并于2014年连续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活动二等奖和上海市“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在科研方面于2014年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在2015年发表EI正刊文章两篇

用心沟通,凝聚团队

     在大学的四年生活中,苑晓与学生组织有着不解之缘:担任过班长、院学生会主席。回忆起大一班长生活,他坦言:刚开始担任2011制药2班班长时压力很大,同学们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很难开展活动。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以真心换真心,把班级成员凝聚起来是最重要。如何管理班级?他用一个公式加以概括:班级成员努力×归属心理+共同荣誉感=凝聚力。他认为,要提高凝聚力就要让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为此,他组织班级间的篮球赛、举办特色演讲比赛、开展班级生日会……他所在的班级是32人的集体,是32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亲兄妹,4年的一家人,谁都不是一个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级获得了多次“先进班级”荣誉称号。所在班级荣获学校超级梦想班级荣誉称号。

     苑晓作为学生骨干带头人,积极探索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奖励机制,优中学优。修订团学章程使团队更为规范化。他还注重培养成员的能力,增加了培训制度完善学生骨干培训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学生工作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工作兼顾,是个人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苑晓担任学生会主席一年中,食品学院学生会成员获得奖学金比例53%,位居全校院级组织第一名,居学校各类学生组织前列。辅导员王位认为,苑晓有着极强的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院学生会主席和班级班长,苑晓对工作从无怨言,对每一件事力求最好,用自己的成绩很好地诠释了“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


细心科研,成就优秀

     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协调发展,为苑晓的综合能力的提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进入大三阶段,重心由学生工作转为科研实践能力的提升,他坚持一贯的“点滴成就优秀”的工作理念。他带领科创团队完成的《橘皮抗菌消炎作用及应用》项目荣获我校创新项目二等奖,在老师和学院的支持下,课题成果已转化申请为发明专利,并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分别被《Journal of Chemical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和《Advance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EI源数据库所收录,在2014年上海市“知行杯” 暑期社会实践赛事中获得特等奖。这些荣誉与成果背后,离不开他的付出和汗水,离不开他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积累的扎实品质、开拓创新精神、团结协作能力。

     2013-2014年苑晓利用暑期完成自己所做的科创项目,在暑期中不断进行反复试验,并不断对成果进行检验。在发表学术论文时,由于语法的错误,对文章的修改次数达到200多次,不断被征稿人退回再修改再发表,也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磨砺,他完成了两篇EI正刊文章的发表。经管学院徐开新博士曾指导苑晓带领的科创团队。他认为,苑晓具有良好的团队领导能力、承压能力和高效工作能力。每次都能很好地把握所提出的修改思路,并带领团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作品的修改。

     2014年,苑晓与身边伙伴一同完成的科创项目参加上海市“挑战杯”科创大赛,项目计划书修改百余次,逐渐完善提升,他从不抱怨苦和累,积极了解自己学科外的科创知识,不断向各学科领域的老师积极请教,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科创经验,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和团队同学的不断努力下,最终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上海市挑战杯铜奖的好成绩。


踏实科研,圆梦青春

     正是这种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断创新、从点滴做起的做事风格成就了属于他自己的学生工作、科创科研的精彩大学青春。苑晓通过大学四年不断的努力,他将前往日本东京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开启他新的梦想。

     苑晓坦言:比起很多身边的人,他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会坚持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迈进。感谢所有老师的辛苦培育,感谢学校为学子提供的成长机会。他希望在新的环境中,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在科研的道路上有所建树,学成后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杨熙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