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青春能量,绽放夺目之光(柯异芸)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07浏览次数:109

 燃烧青春能量,绽放夺目之光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发布日期:2015-12-11 15:03 |  责任编辑:胡崇仪         

    柯异芸,食品学院12级食科专业的优秀学生。她是学习上的奋进者,以天道酬勤的人生信条,在三年间共获五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一次朱元鼎奖学金以及一次国家奖学金。她也是生活中的创新者,荣获学院“科创积极分子”等诸多奖项。她还是志愿活动的佼佼者,“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大型活动都有她小小的身影,志愿服务时长达千余小时,累计服务民众高达十万余人,她将食品科普活动做到了深入人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果说创新是成功的常青树,那么知识就是滋养的长流水;如果说潜能是创造力的根基,那么知识就是潜能的主要内容。提及学习知识,柯异芸崇尚“业精于勤慌于嘻,行成于思毁于随”。她强调平日的点滴积累,注重专业知识的夯实。“成绩优与良,才思浓与淡,都是由勤奋注定的。”她说道,“只要拥着勤奋去思考,拥着勤奋去耕耘,我们的人生就会闪亮而精彩。”这也是她获得优异成绩的原因。她秉持着“天道酬勤”的人生信条,在学习上不断奋进;她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说,我们应该牢固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只有重视基础,才能有提高的余地,只有掌握了核心的规则和定律,才能在实践中灵活地运用知识。

    “踏踏实实地去做,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不会有遗憾的”,提到她多次获得的奖学金荣誉,她说分数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全部,但是在大学里,成绩是我们发展的基础,而在大学的发展是我们一辈子发展的基础,上天都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多少,她都会用各种形式来回报你的付出,所以,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就好。”


科技创新,自强不息

     在刻苦学习之余,柯异芸还将自己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带到参加的科创中。2013年11月,柯异芸进入农业部水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参与到王永杰教授“上海近海海洋病毒资源多样性”的研究项目中,现已完成”古菌qPCR检测方法的建立”的课题实验。在与王永杰教授的合作过程中,柯异芸参加了“本科生进一流实验室”项目,并确立课题名称为《长江口夏季海洋真细菌与古细菌的数量及分布规律》。期间,她经历过专业知识欠缺,做过各种尝试;也经历过节假日连续做3天的实验却结果不理想。她表示“创新的魅力就在于每一步未知的探索,殊不知何时就得到了新的结论。而唯有经历了这些,才明白任何简单实验的背后都融入了每个实验人的心思与辛劳”。柯异芸衷心感谢王教授赠予她攀登科研高峰的机会,让她能够接触未曾触及的领域。除了参与到课题研究之外,柯异芸还积极参加食品学院大创活动。她的“健康型海藻珍珠的质量评定”项目成功申报了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申请发明专利“一种海藻珍珠的制备方法”。


缘结科创,服务社会

     周末,柯异芸常常参加学院科学商店的志愿活动,与伙伴为五角场及天目西社区的市民们带去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酱油的优劣鉴别等简单易行的实验操作,深入浅出地讲解这些食品实验的科学原理。不少市民在她与其余几位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体验了实验的乐趣,并了解了科学的魅力。不仅如此,柯异芸一行人还通过脂肪仪测量,帮助市民们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并结合膳食宝塔的讲解,为市民们提供合理优化的饮食结构。与此同时,柯异芸在课下与科商伙伴自愿建立小组,一起做课题,其“营养自助器”、“上海市农贸产品安全现状调查”均获得了外界的好评。

     “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柯异芸给大家的感觉是温婉聪慧的,让人想不到的就是这样一位清秀的女孩子,能够在学院平台与个人能力的完美结合下保质保量并独立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她出众的工作能力、踏实认真的做事风格、尽职尽责的态度受到科普部部长及其他同事的一致好评。她善于思考,具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这都值得我们学习。

     倘若人生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创新思想就是激流,青春年华就是跳跃的浪花。我们应当提倡创新,而且要敢于创新,而不去步人后尘,拾人牙慧,局限于欣赏伟人。年轻的朋友们,趁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努力吧,行动吧!愿我们都有所创新,有所发明,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