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怎能不拼搏?(潘旭迟)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07浏览次数:76

 青春怎能不拼搏?

      信息来源:团委 | 发布日期:2017-04-18 08:29 |  责任编辑:蔡霞         

潘旭迟,食品学院13级生物技术(海洋生物制药)1班学生,曾获2016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论文组入围奖、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15年第八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优胜奖、2016年第十四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2016年上海临港杯“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多次获得奖学金,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2篇核心论文。


一人到一群,从工作中彰显青春不悔

      “最初的我像是一只刺猬,不爱听劝,扎伤别人,孤立自己。”与她文弱的外表形成鲜明对比的倔强,让潘旭迟一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处处碰壁的她开始反思起自己的方式方法:“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问问自己:今天发生了什么?我是怎么解决的?这么解决合适吗?如果是别人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在班级、学生会工作中的她,不断完善起自己的工作方式,渐渐地,她意外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超级梦想班级评比那段时间,找整个班出来拍照、拍小视频,他们说:小迟,你说咋弄咱就咋弄。我听了很感动。”她认为自己不过是起了个头,爱班级的心每个人都有,只不过有些人不善表达,有些人找不到表达的途径,汇涓细流而成大海,无论结果,这段一起奋斗的过往都将成为每一个人心中的珍宝。她还提到自己曾经参加的一个奖学金评选大赛,在最后观众投票阶段,她惊喜地看到台下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我为自己班级付出了心血,而我的班级也给了我爱。”

      “I  believe in me more than any thing in this  world”是潘旭迟最喜欢的一句话,“进了学生会,尤其是当了主席之后,我发现我必须相信我的团队。”每一次会议,她的关键词都在“细节”“礼仪”和“专注”上,她非常注重细枝末节,且始终认为越是微小之处越能体现人品和素养。每一份策划都会精确到标点;每一场晚会都会反复确保无误;每一件事都要不断确认。带着“工作强迫症”的她也渐渐发现,自己的团队一声不吭地飞速成长着;自己的团队远比自己想的更强大。“也许我早该知道,他们都有自己的责任心,也都具备把事情处理妥当的能力。我要做的不是教他们怎么做事,而是相信他们能够做好。”在一个个共同奋斗的夜晚,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晚会,在一项项令人惊叹的荣誉背后,潘旭迟坚信,是他们共同努力的成果。“很高兴看到他们把我说的3个关键词贯彻始终,但也展现自己不一样的年少轻狂。严谨细致,却又敢想敢做,才无愧我们食品人、我们海大人的风范”。正是这样不断学习、反省、改进的她,让自己走得更远。


一群到一人,从坚持中习惯学习不止

      “学习上,我可能就是一个‘苟延残喘’的‘小坚强’吧”。从小到大一直被唤作“学霸”的她对自己的学习似乎并不满意。“想要发展的方向多了,势必会产生一定影响,我明明可以更努力做得更好的”。她认为,学习是一切的基础,无论工作或是科创方面都是如此,学得多了,看世界的角度就会不同,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有非常大的帮助。曾经的她似是被繁重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扰乱了心思,但若是踏入图书馆,看到安心笃定的同学们,沉静的气氛便能感染到她,让她更能静下心。“看着比自己优秀的人都在努力,我又有什么不努力的理由呢?”一开始她和自己的室友们早起早读,而后主席团之间又相约自习,和伙伴们在一起互相督促、互相学习让她更为坚持。“一开始坚持不了就和别人一起吧,慢慢就会形成一种习惯了”。

将学习当作一种习惯的她表示,每天都会想看一些东西:最新的研究、数据分析会用到的统计学、外语、人物传记……找一些自己想看的看看,否则心里就会有空空的感觉。“如果当时高数、概率学了再认真些就好了,现在再用的时候就会非常轻松。”潘旭迟认为,自己每一天都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之间进行着,“知识太多,总有不知道的”。获得诸多荣誉的她觉得并不满足:“现在学到的不过九牛一毛。毕业后知道了自己喜欢什么,就能去学、去做那些真正喜欢的东西,岂不快哉?”决定出国留学继续研究天然产物的她,希望在专业领域获得更大的平台,追赶自己的梦想。


先行而后思,从大胆中汲取科创硕果

      “我总爱想,我的天赋在哪里,可惜一直没有找到,直到我遇到了科创”。把“科创”冠以“天赋”二字时,潘旭迟显得有些害羞,她认为如果她的大学里没有“伯乐”、没有“机遇”也难以成就她的“天赋”。

      大一刚入学时的她,心里就有一股想越来越好的冲劲,就在懵懂间提交了自己第一份“大创项目申报书”——简陋而没有条理,但是却被负责大创项目的张亚琼老师发掘,并推荐了导师,做起“天然植物提取物在食品防腐中的应用”,这一做就是4年。大一她有幸作为负责人参加上海市“上汽杯”比赛,对专业知识所知甚少的她全然不知该如何处理。“申报书就改了一个月,PPT不知道改了多少遍,答辩稿倒着都能背下来”。整个过程显得非常难熬,但唯有亲自尝试后才知晓收获有多大。即便只是优胜奖,这科创路上的“第一桶金”着实点燃了潘旭迟的斗志。平日里的她开始关注起各类科创赛事,也更爱读一些文献掌握当前研究动态。

     广泛的学习阅读,让她渐渐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她尝试着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也在许剑锋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做论文的这段时间是影响我最深的,因为得到太多同校、异校老师的帮助,他们不计回报,尽自己所能帮助我,让我觉得,我以后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懂得感恩,不断努力的她最终获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在本科阶段便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EI一篇,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交流机会,走上更大平台的她不忘初心,严谨而谦虚。当谈到创业,她不禁一笑:“我们的团队坚不可摧”。斩获2016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全国铜奖的她,更相信团队的力量:“每个人擅长不同,他们能看见你看不见的地方,然后告诉你该怎么做”。相比以前孤军奋战的倔强,现在的她更喜欢和自己的团队在一起。有人觉得做实验是件非常枯燥无味的事情,她却觉得只要兴趣所在,别人眼里的痛苦都会变成甜:“做科创,不仅只是做个产品就够了,也是在教你做人”。机缘使然、兴趣使然,伸出手牢牢抓住自己想要的,才能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花朵。


三思而后行,从规划中清晰职业生涯

      说到职业,潘旭迟掏出一张时间表:“本科毕业后3年就读修士(日本学位),3年后产生分支,一种是读博,另一种是就业,就业的话……”在未来规划方面她似乎尤为坚定。“我喜欢我的专业,所以想把它做成职业。计划就是在不断的制定和推翻中,现在至少可以确定的是,我还必须学习充实自己。”未来的她将致力于学术,在学习期间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不强求自己必须是最好的,但我要求自己必须更好。”潘旭迟奉行着这样的宗旨。她表示,每个人天赋异禀,但只要肯挖掘肯努力,那必然会成为某一领域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在大学4年期间,她获得了9项科创赛事大奖、8次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核心论文。“年轻的时候不做些什么就太浪费了,我的青春,我做主。”所有的努力和奋斗都是值得的,而一切才刚刚起步。成功需要脚踏实地,相信秉承谦虚、努力、坚持的她将会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更好的挑战,不断刷新自己的极限。


别人眼中的她

     在老师们眼中,潘旭迟很乖巧,有一种超脱年龄的责任感。“做事非常细致,能把我没想到的全想一遍,她写出的文案我基本不需要修改。”食品学院团委书记张亚琼老师如是说。谈及科创指导老师许剑锋,潘旭迟大笑起来:“一开始许老师有些‘嫌弃’我,因为我什么都不懂,虽然嫌弃却始终没有放弃。现在我们就好像朋友一样,无论实验、研究或是人生感悟都会交流。”

     在朋友们眼中,潘旭迟很“呆萌”。“她话不多,却想很多。很多时候碰到问题了,我们刚准备讨论怎么办,她就把解决方案一、二、三全列好了。”她总能给人一种安心可靠的感觉,可一旦工作起来就完全变了一个人,好似有用不完的力量。“就是这娃娃脸稍微有些突兀了”大家这么打趣道,却也饱含真情。

     学弟学妹们给潘旭迟打上这样的标签:“好看的小姐姐”“亲切的活动表情包”“干练”“细致”等等。从一开始给大一新生面试时被认为同样是大一新生的她,到会议上气场强大让人敬畏的她,再到私下里无微不至有点小迷糊的她。“她很温暖,比起主席、学姐我们更喜欢叫她的昵称。”

     “我要坚守自己的立场”,潘旭迟笑道。很多人会因为优秀的表现而赞美,但她始终清楚这些都是大家对自己的欣赏和肯定,并非骄傲的资本。泰戈尔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现在,她非常感谢曾经支持和陪伴她的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在每一个瓶颈都选择坚持而非放弃。“为了自己,也为了那些相信我的人,我也要努力再努力”。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严谨细致,造就平凡不简单的她。


附:潘旭迟奖项一览

1.比赛

国家级:

2016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论文组入围奖

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市级:

2015年第八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优胜奖

2016年第十四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

2016年上海临港杯“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校级:

2015年第二届滴水湖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最受欢迎项目奖”

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化学实验知识竞赛二等奖

院级:

2013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读书演讲展风采”主题竞赛活动一等奖

2014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二等奖

2014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结题答辩优秀奖

2015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一等奖

行业赛事:

2015年第一届欣和杯大学生创新性研究竞赛二等奖

2016年临港杯寻找合作人创新创业大赛未来精英奖

2.奖学金: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专业成就奖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发明创造奖

2016年第八届“廷亚”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优胜奖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发明创造奖

3.荣誉称号:

2013年度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团星计划”“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3年度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4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科创达人”荣誉称号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5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团委“团星计划”系列团员骨干培训活动特聘讲师

2015-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特聘证书

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科创达人”荣誉称号

4.论文发表:

《17种植物挥发油对食源微生物抑菌活性研究》,第一作者,2016年8月发表于《食品工业科技》(CSCD(E));

《Active  ingredients analysis and mechanism for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of  volatile oils from 3 kinds of natural plants》,第一作者,2016年8月收录于《Food  Science》(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