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来读书——黄汝国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01浏览次数:324

沉下心来读书——黄汝国

 

记者手记: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考察时指出,上海各级干部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读书,不仅对于领导干部重要,对于正值学习新知识大好年华的青年来说,更为重要。我校食品学院研究生黄汝国把阅读当成兴趣,坚持每天至少认真阅读2-3本书,将书籍作为他人生路上的导师,在浩瀚的书海中获取知识。上学期,他借阅了近百本图书,被评为“阅读之星”。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阅读之星”——黄汝国的读书感悟。

      他从初中时代就开始喜欢阅读。上初中的时候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阅读上。读书,对他而言是一种快乐、一种收获、一种汲取。他喜欢阅读各种书籍,最难得的是他喜欢边读边思考,按照自己方式理解书中的道理。根据读书感悟,他将阅读分为三个层次:浅层阅读、审视阅读、践行阅读。他认为:没有了阅读的人生,将会是个无知懵懂的人生。

     他就是黄汝国——自行车上的流浪者,书籍上的饥饿者,生活中的践行者。

阅读有目的,层次要分明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黄汝国被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梦想感染着,每每看南怀瑾先生的书籍,他都被南怀瑾先生生平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所感动。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去追,这是黄汝国的座右铭,他一直坚持和追赶着他的梦想: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而阅读。

     黄汝国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阅读,而是后来慢慢培养出来的兴趣。初中时阅读较多的是人物小说类书籍。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被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挫折、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所吸引,立志做一个像保尔那样有毅力去追求梦想的人。慢慢地阅读成了他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情。随着求知欲的增长,小说类书籍的知识量已不能满足他的需求。面对一些科学困惑,他开始阅读科普类书籍。这类书籍通俗易懂,由浅入深,适合普通大众阅读,普及科学知识和生活常识,很多的日常现象都可以在科普书中找到答案。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阅读是一种学习过程。黄汝国读书时要求三到:眼到、心到、手到,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阅读方法。他把阅读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浅层次阅读。浅层次阅读即基础阅读,只需要眼到;第二层阅读是审视阅读。除了眼到,还需心到。阅读中,心到十分重要。他认为,“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一本书需要有思想和批判精神,要去粗取精。进行审视阅读,必须学会挑书。挑一本较权威的书,挑一本适合自己的书。最后一层是践行阅读。作为一名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的工科生,黄汝国比较喜欢实用的东西。他会结合自己阅读将积累的学习技巧应用到专业学习中。无论是理工科方面的知识还是人文素养方面的知识,他都希望在实践中检验,做到知行合一。

     黄汝国说,在思想方面,对他影响最深的书籍是李开复写的《做最好的自己》。正如书的名字一样,黄汝国在生活中也积极地做好自己,对身边的每件事都力求“做到最好”。2008年,黄汝国为了践行自己的诺言,为了看看神秘的西藏,更为了做“勇敢的自己”,他和几位车友骑行川藏南线,历时30天,行程2200多公里,从成都到拉萨。一路上,他们遇到了盘山公路、泥路、砂石路、搓衣板路,他们经历了绵绵春雨、炎炎夏日、宜人秋色、冰冷冬雪四季。当骑行掏空了胃,饥饿感侵袭着身上的每块肌肉,驮包里却没有任何干粮时,他们意识到最困难的情况来了。凭着“勇敢”二字,他们坚持了下来。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因为有梦,勇敢去追。

      对于理工学科方面的知识,黄汝国喜欢动手操作,力求将知识实践运用到生活中。对于学习中自己感兴趣的单片机知识,他会自己动手操作焊接各种电路板及编写程序,验证知识正确与否。碰到编程难题时,为了找出错误的语句,他会把书里的内容与自己的程序仔细对照N遍,直到找到错误之处为止。


别人眼中的他

      黄汝国的导师张敏教授如此评价他:黄汝国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思想上要求上进,学习认真,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对问题有自己的想法,同时会动手实践自己的想法。研一时就开始融入课题团队,当师兄或者同门其他同学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常常主动帮忙,是实验室里的积极分子。食品学院周继军老师也表示,黄汝国对学习、对生活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课堂上能就一些专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勤奋好学,图书馆也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图书馆的金刚老师更是将黄汝国视为一位“益友”。“我从黄汝国同学身上,看到一种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青春激情,感受到求知若渴、求真忘我的可贵品质与精神。”

     在2012级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硕士生汤元睿眼中,黄汝国是一个为人热情开朗,善于交流的人。他的阅历较广,在和交流过程中他乐于分享,和他聊天的过程自己也能有所收获。学习上,他十分认真,自主学习了许多感兴趣的内容,从英语文学到机械电子,涉猎广泛。他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严格,会为学习制定计划表,详细记录每天的目标以及完成情况,一丝不苟。此外,他也有很强的动手能力,通过自学,他自己购买材料制作了简易的太阳能手机充电器,让人很是佩服。


黄汝国所获奖项一览

研究生期间获奖情况:

 2012—2013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一等奖助金;

 2013年度被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评为“阅读之星”。

  (撰稿:校记者团 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