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自我管理舞台,舞出飞扬青春风采(13食科1班 胡涂)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9-17浏览次数:92

搭建自我管理舞台,舞出飞扬青春风采

发布日期:2015-12-31 责任编辑:胡崇仪设置

A+A-

夜晚模式

教室里的投影机等教学设备出了问题、三月份了教室里的空调还吹着热风该找谁?老师讲课老爱重复,同学们都有意见该怎么办?班里同学对考研、出国有问题该如何为他们解惑?这些事情说大不大,处理起来却也是颇费心思。但在2013级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系一班班长胡涂一番运作下,这些问题都被轻松解决,担任班长工作多年,老师与同学对胡涂的“自我管理”都赞扬有加。

“加分策略”让自我管理梦想成真

胡涂热爱学习,也热衷锻炼身体,闲暇时喜爱研究咖啡、阅读文史书籍等,这是他所偏爱的生活方式,而他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中也逐渐摸索出一套自我管理的方法,让自己与身边的人都获益匪浅。

“学校目前开展的激励计划和学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都是想法设法促进同学们努力上进,对师生双方都有很大的推动。作为一名班级管理者,我觉得有义务有责任配合学校、老师把班级教学抓好抓实。”在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的鼓励下,胡涂经过一番思考,觉得把梦想变为现实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自我管理。

雨果用“知道在适当的时候自动管制自己的人才是聪明人”道出了自我管理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自我管理说起容易做起难,要想管好别人,必须先管好自己,”为此,他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加分制度”。做有意义的事情就加分,做不利于自身发展的事情就减分,这是胡涂“加分制度”的基本原则。

为什么采用简单的加减分的方式来管理自己呢?“跟游戏让许多人沉迷的原理一样,加分可以让人立刻获得心理上的快感,让人很快爱上自我管理”,胡涂如此解释。胡涂认为,加分是最简单的激励措施。当加到一定分数时,胡涂会用旅游等方式奖励自己,劳逸结合,让自我管理变得更加有趣。

再细看胡涂自己制定的加分项,早睡早起、整理课桌等许多不起眼的小事都包含在其中,由此看出他十分注重每件小事的完成。“做一件小事,让生活变得更简单”,这是胡涂所持的生活态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胡涂对自己的一套自我管理方法颇为满意。于是,他不仅始终坚持自我管理,还把这种方法推荐给朋友,并且运用这种方法高效地管理班级。

推进班级“自我管理”成效不凡

“管理他人之前,必须先懂得管理自己”。在胡涂看来,空有热情没有持续刻苦的努力,也不可能将事情做好。为此他总是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胡涂每天早上都坚持七点起床,即使是周末也从不偷懒,花在图书馆与实验室的时间占去了他绝大多数的精力。面对实践初期,有些同学表现出的懈怠和放松,胡涂也不断调整策略,从最开始的自我监督逐渐扩展为同学互相监督,使自我管理的范围扩大,督促力加强。“自我管理是对自身作出更高的要求,你无法逃避某些时候的繁忙,但是既然选择了要实现梦想,就意味着你要放弃许多短暂的快乐。”面对同学们犹豫之时,胡涂总是如此的鼓励大家坚持下去。

在胡涂的督促下,一段时间下来,班上同学睡懒觉的少了,早起锻炼的多了;泡在寝室打游戏的少了,在图书馆里自习查资料的多了;课堂上,“低头族”重新抬起头来认真听课了。不知不觉之间,班级的学习风气日益浓厚起来,全班同学也都更愿意把心思花在学习上。不久之后,自我管理的方法初见成效。四六级英语考试,全班同学四级考试全数通过,六级考试也有半数以上的同学通过,班级还收获了“优秀班集体”称号。

自我管理,让他的朋友摆脱了拖延症:自我管理,让他班上的同学不断发现每堂课的价值;自我管理,让胡涂离梦想更进一步。

“自我管理的方法有很多,我无法给你定义一种最好的自我管理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胡涂认为想要达到最好的管理效果,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没有人比你更懂自己,更管得住自己。”最后,胡涂这样总结自我管理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