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顺利完成短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153


        为达到短学期的预设目标,食品学院分别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和学生召开了动员会,对短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做了详细说明,进一步明确了老师的工作职责,要求学生重视短学期的学习和实践,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记录好实习报告,尊敬带教老师,虚心好学,学以致用。本次夏季学期,食品学院6个专业共开展了21项短学期活动,各个专业及年级精心组织,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短学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名师导航、认识实习、PBL训练、生产实习、课程设计、食品加工实践和食品品质评价等。

        在名师导航中,包装工程专业邀请上海大学教授邓维老师为同学们做了《大学本科人生规划之所见》的报告会,同时邀请上海界龙永发集团总经理助理吴建军先生为同学了做了《包装工程人才职业规划》的报告会。各专业通过积极邀请专业知名学者、教授以及行业领域内的佼佼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行业的发展趋势,让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和自身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认识实习中,生物制药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观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江苏三宝药业有限公司,包装专业组织学生参观希悦尔包装(上海)有限公司。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PBL2中组织学生参观了清美豆制品厂、申美可口可乐公司、上海食品研究所、上海光明乳业技术中心等,并进行了酸奶的制作。通过让学生赴专业相关的知名企业和研究单位,以参观为主,辅以学术讲座,通过实习,学生对专业相关行业的加工工艺、技术指标、产品检测、质量管理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为进入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打好了基础。

  

        在生产实习中,建筑环境与能源专业组织学生到上海西南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实训,详细了解空调系统的工艺流程,空调设备的工作原理和运行情况,进行空调设备的拆卸和故障排除,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学生应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对实习单位的设备、材料、规范和法规、工艺流程、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等有一系统的理解和掌握,更深入地了解现代化大规模的生产方式及先进制造技术,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实际操作的基本技能,为其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课程设计中,建筑环境与能源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根据建筑功能及特点,遵照有关专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参考专业设计手册、数据手册等相关资料,辅以专业设计软件,进行了舒适性空调的设计。这让学生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学生专业自信,不仅认真听课,主动答疑,而且积极与同组同学展开讨论,从计算书、图纸和答辩等环节中,熟悉了设计中用到的专业规范和专业标准条文内容、学会了数据的查找和合理选用、专业知识点得以贯穿和灵活运用到设计中、掌握了设计流程和设计(计算)方法,不仅为毕业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前期积累。

  

        另外,在食品加工实践和食品品质评价中,学生们通过参与鱼丸、酸奶、果酱、面包等食品加工过程,了解到了典型食品的制作工艺及工艺要点,也更加理解了食品加工相关知识。并通过开展肉品贮藏及品质分析,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了解猪肉常用贮藏方式及对其品质的影响。课程还设计了电子鼻传感器及FOX气味指纹分析仪和GC-MS顶空固相微萃取测定挥发性成分的上机实验,涉及样品制备、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等内容,提前让大学三年级本科生体会到研究生日常实验的具体内容。

        通过短学期多样化项目的开展,学院构建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和学生培养体系,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多样化学习,多方面收获。


(撰稿: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