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周食品安全专项科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87

        5月20日,由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主办,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五角场街道办事处和上海海洋大学“科学商店”承办的第十六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周食品安全专项科普活动在五角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活动围绕“关注食品安全,享受健康生活”主题,搭载食品安全检测的最新实用科技,旨在为上海广大市民提供食品安全检测和食品营养健康主题咨询服务。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团委志愿者工作站的8名志愿者在食品营养和食品安全领域的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向广大上海市民科普宣传饮食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实用小知识,主办方带去了最新版的便携式体脂仪,现场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测量身高体重等数据,并根据测量数据向居民解释身体健康程度,同时给出健康饮食的合理建议。

 志愿者用便携式体脂仪为居民进行身体健康评估

        此外,还有血压现场检测、根据膳食宝塔讲解中国居民健康饮食指南等营养健康版块,都受到了现场参与活动居民的广泛好评。市民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积极参与。活动还未开始,参加体脂仪测量的人数就早早排起了长队。

        在食品安全版块,除安排传统的农药残留快检、优劣食品鉴别等项目外,还首次引入“食品安全知识小转盘”,寓教于乐。广大参与居民转动转盘,然后到指针所对应内的盒子内抽签回答相关问题,回答正确者有精美礼物赠送。所提及问题都是和广大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较容易回答,广大居民既掌握了食品安全小技巧又得到了实惠,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志愿者现场讲解如何快速检测食品农药残留

        短短两小时内志愿者们接待居民近200人,居民们纷纷表示,智“惠”生活系列科普活动是逐渐改变他们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炒菜用的油开始用得少了,每天锻炼的时间和方式规律了,买副食品时留意的事项多了,来参加的街道科普咨询活动已成为大家获取科普知识的重要途径。

        关注食品安全,享受健康生活。希望经过我们的活动宣传,不仅教会广大市民朋友自觉关注食品安全,自觉抵制不安全的食品行为,更要带动更多的市民朋友加入食品安全宣传的队伍中,让食品安全深入广大市民心中。

  

 (撰稿 摄影:王位)